真是沒想到~不知不覺雅雅滿週歲~
而我也餵母奶一年了~真是太配服我自已了~
說實在的~餵母乳這件事~說不辛苦是騙人的~
但為了寶貝的健康很值得~也很辛褔~
親餵時~我覺得是媽媽與寶貝之間最親密的接觸~
雅雅比較小的時候~外出方便~偶爾會親餵~
但可能後來瓶餵習慣了~現在偶爾脹奶親餵~雅雅都只喝一下下~意思意思~感覺很敷衍了事哩~
只有偶爾半夜起來喝才會喝比較久~

餵母奶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我非常感謝婆婆、老公、娘家爸媽
還有我的奶奶不斷的告訴我餵母奶很好~
做月子時也一直煮我最愛吃的雞酒 想著想著又流口水了~

當然~最要感謝的是我婆婆~
如果沒有她~我想我的母奶之路一定很難熬~也無法持續到現在~
因為其實熱奶沒有泡配方奶快速、方便~
我擠奶的時候~婆婆也都會幫我顧雅雅~
(尤其是有一陣子~晚上她特別會黏人~誰都不要~)
產後休息完~開始恢復顧店之後~
除了白天幫我顧雅雅~晚上回家~要擠奶的時間也會幫忙我顧~
所以每到假日婆婆休息2天就是我的打戰日~
雖然老公跟瑀婕會幫忙我顧~但因為晚上雅雅特別黏人~
每到要擠奶或洗澡的時候~雅雅都會歡很久~~
可能是從出生都是婆婆跟我在顧~加上很多人說~
親餵的寶寶比較會黏媽媽~會聞媽媽身上的味道~
剛開始~我恢復顧店時~一回到家~雅雅都不要阿嬤了呢~
而且剛開始瓶餵的時候~雅雅都要盧很久~才肯把奶喝完~
真的很配服我婆婆的耐心
如果是我瓶餵~雅雅喝不完~我都會想~反正我奶也多就算了~
但我婆婆都會覺得~我擠奶這麼辛苦~不能浪費啦....

想起剛生完出院回家的頭幾天~
奶水可以說是用滴的~秋冬天氣冷的季節我還常因擠奶~擠到滿頭大汗~
從一生完~每2小時擠~只有40cc~ 慢慢50cc~60cc
親餵完就擠~所以~一瓶一瓶都少少的~
除非雅雅睡過頭~或是比較久擠才會有一瓶滿滿的~
這是當時還在做月子大約20天左右的奶量

為了能雅雅喝到充裕的母奶~剛出院的幾天半夜是補配方奶~
等到夠雅雅喝一餐後~就沒再餵過配方奶了~
醫院送我的配方奶~一罐只喝半瓶不到~就被我丟了~

剛開始擠奶的頭幾天真的是有夠累的啦~
2個半小時就要擠一次~連半夜也都爬起來擠~
為了把奶量衝上來~除了勤擠之外~
人家說什麼豬腳燉花生排骨燉青木瓜~
婆婆都會燉給我喝~而且都會熱好然後一直叮嚀我要喝完~
真的很謝謝婆婆坐月子時的照顧(有婆婆真的很好^^)

沒多久~奶量就衝上來了(後來買的喜寶發奶茶一瓶也沒喝完)
一直到了3個月左右~平均4小時擠都有190cc~230cc,
冰箱的奶就不斷往冷凍庫存~
因為擔心雅雅越大奶量增加~我的母奶會不夠
同時也希望母奶可以持續餵到6個月以上~所以我還是很勤的擠奶~
直到多到冰箱的冷凍庫冰不下~開始改6小時擠~
這是雅雅6個月大時我擠的奶量~
1天3~4次~每次約220~240 偶爾早上會有300CC出現~

事實証明~只要努力~起初奶量少還是可以追到奶並餵到週歲哦~
(鼓厲少奶的媽媽們~為了寶寶的健康與抵抗力~千萬不要氣餒哦)
想要追奶的媽媽們~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紀錄
感覺才過半年~很多事情都忘了~(還好現在有blog做紀錄)
再次當媽之後~感覺腦袋的容量變少了~
還好我有魚油補充EPA及DHA~
偶爾想到就會多吞幾顆增加及提高我的腦細胞活力與記憶~
現在除了筆記本之外~偶爾還要用手機記下與客人有約的時間
還有大小女兒的生活札記~

後來得知多的奶做母奶皂及給寶貝洗母奶浴~對寶寶的皮膚很好~
於是開始把庫存清去做母奶皂也讓雅雅洗了母奶浴

(突然想到好久沒幫雅雅洗母奶浴了~剛好冰箱還有幾瓶~改天再來幫雅雅洗)
也有很多餵母奶超過一年以上有經驗媽咪跟我說~
可以給寶寶喝冷凍的奶~持續擠的奶繼續往冷凍庫存~(先進先出)
就不怕冷凍奶過期的問題~等到真的沒奶了寶寶還可以持續喝上一段時間~
我試過讓雅雅喝冷凍奶~
但可能是一開始都給雅雅喝新鮮的母奶~加上冷凍奶的味道比較重~
所以雅雅不愛喝冷凍奶~每次只要熱冷凍奶~雅雅都喝不完~
搞得我跟婆婆一個頭兩個大~不過~婆婆還是比我有耐心~
畢竟我還有親餵可以當後盾啦~
我也曾經試過~冷凍奶跟新鮮奶摻半~雅雅一樣不太愛喝~
沒試幾次我就放棄了~而且~新鮮的當然比較好~
加上我的奶量夠雅雅喝~
就一直讓雅雅喝2天內現擠的冷藏母奶一直到現在~
除了之前去國外開會4天不得已之外

想想~餵母乳的媽媽們真的很厲害~母愛真的很偉大~
瓶餵也算是件很累人的事~
除了每天要擠奶~洗瓶瓶罐罐最少3回以上~加上每天的奶瓶清洗與消毒~
在這裏要感謝老公的幫忙~謝謝他幫我做好多家事^^
(洗碗、洗衣服、假日婆婆休息時~我跟瑀婕的中餐跟晚餐也是老公負責的哦~)
我只要負責把雅雅搞定就好

(想知道AVENT手動跟貝瑞克電動雙邊擠奶器的差別可以點餵母奶6個月的心得)

親餵~真的方便很多~不用洗這些有的沒的.....
出門也不用大包小包~帶保冰袋冰寶以及擠奶的一堆的給西~
有時外出溫奶也不太方便~所以頭幾個月~我不太愛外出~
幾乎都回老家~或是擠奶方便的地方~(親餵真的比較贊~走到哪餵到哪~)
不過~我也是這樣擠了1個年頭阿.......

前陣子~因為婆婆的媽媽身體不太好~想回南部探望幾天~
本來打算要回來了~但因為心臟突然衰竭~過世了~
於是留在南部處理後續的事宜~待了快3個星期~
這3個星期~我自已帶雅雅~讓我有了想退奶的念頭~
也讓我喝下了餵母奶這麼久的第一杯的退奶茶...麥芽水 ~
不過當我喝下第一口退奶茶時~我就後悔了~
心中有好多的不捨~畢竟餵母奶也餵1年了~這期間雅雅很少上醫院~
只有6個月時得過玫瑰疹及一般的健康檢查與預防針的注射
老公知道我想退奶~也是很驚訝的勸我~
媽媽就快回來了~再辛苦幾天吧!

後來想想~秋冬季節感冒這麼流行~
為了寶貝的抵抗力著想~最後打消了退奶的念頭還是撐過來了~
奶量因為這3個星期的晚上~偶爾沒擠相對也減少了一些~
不過~那是最後面幾天才開始減少的~
我本來是想說~喝退奶茶~加減退一些就好~
因為那2~3個星期~每次脹奶都好痛~
半夜跟早上睡衣跟哺乳內衣都會溼一大片~
一直到第3個星期才變的比較少~但脹奶還是很誇張~
不過奶還是算多~雅雅只有後面才喝了幾次營養奶昔而已~
而且重點是....婆婆回來了!!於是又開始了我愛恨交緻又甜
蜜的擠奶之路~

想想~就覺得順其自然吧!至少~我們也餵了一年~心中還是滿滿的驕傲啦~
餵母奶的好處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餵母奶真的要有人支持~現在提倡餵母奶的團體越來越多~
也非常感謝身邊所有支持的家人與朋友~
我在網路也結交了很多餵母奶的媽媽~
也爬了不少哺餵母乳的文章~
底下連結有baby-home媽媽整理出來超多的哺餵母乳的資訊~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311198&lno=82901369
任何哺餵母乳有關的資訊都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倩快樂過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