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是想告訴有小孩的媽媽~~
要隨時注意小孩的口腔及大人的衛生~不要跟我犯同樣的錯~
不然受苦的是小孩~~~

PS.這篇有恐怖的照片~~~不敢看的人~要小心.....
但文字提醒還是要看哦~

本來想要接著寫介紹宜蘭的金車咖啡博物館~
但真的沒心情~


小寶貝雅雅星期六睡前我覺得她身體"ㄏㄤㄏㄤ"
感覺好像要發燒~於是把溫度計、退熱貼跟退燒藥準備好~
果真~半夜耳溫37.5 腋溫38.5
(確定是發燒了)

我回想~我就只有帶雅雅去逛個大潤發而已~沒吹到什麼風阿~
而且星期六天氣還算不錯阿??
還好整個半夜沒再燒~隔天精神體力也不錯~
於是我決定再觀察看看~
星期日回奶奶家雅雅跟姐姐玩泡泡也玩的很開心~
雖然中間身體還是有點"ㄏㄤㄏㄤ
"的~但不至於發燒~
精神體力活動力都算不錯~
平常午睡的時間到了~也沒看她想睡~
精力旺盛的跟著外公、阿袓的屁股後面整間古厝到處走~
到了下午2點半~是我想睡了~在客廳的沙發小瞇一下~
這小妞依然閒不下來的走上走下~
因為我前一天半夜一直起來注意她的體溫~沒什麼睡好所以非常想睡~
後來是因為瑀婕也想睡了~我們才把雅雅騙帶到房間想讓她也睡一下~
一進房~仍然是閒不下來的在床上跟她爸爸身上爬上爬下走上走下~
後來是我硬叫她睡覺才乖乖就範~

所以~基本上這小妞的精神體力算很好的吧!
睡到3點半左右~因為表叔突然想烤肉~
姑姑想說我們4點多就要回新竹~才趕快把我們叫起來~

親餵完雅雅後~就讓姐姐陪她玩泡泡~
這小妞~依然玩的很開心~
一點都不像有感冒、發燒的症狀~

偶爾身體還是會有點"ㄏㄤㄏㄤ
"的~但不至於發燒那樣高~
(這讓我開始懷疑是不是玫瑰疹二度來侵襲)

還好星期日的晚上~安然渡過~
但星期一的早上6點多又開始燒了~這次確定有超過38度~
於是馬上餵雅雅吃了退燒藥水~
8點一到~馬上掛了號出門看醫生

因為我們2月27從宜蘭玩2天回來後~雅雅就有吐跟拉的情形~
我跟瑀婕都有~老公沒有~
(我的情況比較嚴重~也是又吐又拉~瑀婕算是輕微的肚子不舒服)
本來以為是我們吃到不乾淨的東西造成腸胃炎
但醫生說~這是最近流行的
感冒病毒~症狀都是又吐又拉~
於是~雅雅吃了好幾天的白稀飯跟土司~
好不容易不吐了也沒拉了~
卻開始鼻水流不停~(醫生說最近的感冒病毒症狀都是這樣)
雅雅吃了快2個星期的藥~復診3次~終於好了~
卻沒想到又突然發燒~

我問醫生~從28開始吃藥吃這麼久~怎麼會這樣連續的生病~
醫生說~這次的發燒是新的病毒~跟上次沒有相關
還叫我注意可能會起疹子~
我跟醫生說~雅雅之前有發過玫瑰疹還會嗎?
醫生說~會有2次~@@~叫我要注意~
其實如果是玫瑰疹我還沒那麼緊張~
因為疹子長出來就沒事了~不會再燒~
怎知~嚴重的在後面~~~~

晚上睡前我突然想到這2天都忘了幫雅雅刷牙~
本來都有習慣每天幫雅雅刷牙的~但剛好這幾天她不舒服~我也忘了~
而且很剛好的突然想拿之前買的潔牙巾來幫雅雅擦一擦~
結果~一看雅雅的牙齒~天阿~牙齒跟牙齦附近有一點一點紅紅像血絲的東西
而且感覺牙床紅紅腫腫的~
牙床附近也有白白一小點一小點的東西~
不擦還好~一擦雅雅就開始大哭(我很輕)
嘴巴也不願意再張開了~更別說是刷牙了~
於是安撫問她要不要奶奶~才停止哭泣~奶睡了~

我趁他熟睡後用手機拍的~所以很模糊~
但隱約還是可以看到牙齒附近有小紅點(血跡)

我開始緊張~是腸病毒嗎?可是醫生怎麼沒發現?
牙齒怎麼會有血絲呢?而且感覺好像會很痛~
但~我已睡不著了~馬上上網查一些媽媽朋友的經驗與資料~
不查還好~一查更讓我睡不著了~

疱疹齒齦炎(以下的文字連結)
這幾個字一直在我的腦子裏

近日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門診出現了多例幼童出現高燒嚴重嘴巴潰爛導致無法進食,家屬皆誤以為是腸病毒而焦慮不安,來院就醫檢查發現,這5名幼童是由第一型單純庖疹病毒所引起的口腔感染,造成疤疹性齒齦口腔炎,經住院治療,給予靜脈點滴注射補充電解質水份和抗病毒藥物,幼童病情獲得改善。

  小兒科高佳慧醫師指出,這5名幼童症狀都是出現高燒、嘴巴嚴重潰爛而無法進食,家長以為是腸病毒惹的禍,殊不知是由第一單純庖疹病毒引起的口腔感染,經治療後幼童才逐漸康復。另外,單純庖疹感染第一次大多發生在孩童時期且較嚴重,通常會出現高燒、口腔前半部、牙齦潰瘍或長一粒粒的疹子(庖疹齒齦舌炎)嘴唇外部或眼睛四周也會很痛,有時張口即流血,好發年紀在1至5歲,
發燒可持續5至7天,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

  若是庖疹性咽峽炎,必須與單純泡疹病毒引起之庖疹性齦口炎做鑑別診斷,高佳慧醫師說,這兩種疾病都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單純庖疹病毒感染的口腔潰瘍比較集中於口腔前半部,最常出現於舌頭與頰黏膜,嚴重者整個口腔前後都可能出現潰瘍;腸病毒咽峽炎的潰瘍則大多出現在口腔後半部,單純庖疹病毒會出現明顯的牙齦紅腫發炎現象引起的疤疹性,常常一輕觸牙齒就會導致出血。70%以上的人口都曾經感染過,由於無法根治,病毒便一直存在體內,不過其中90%以上的人都無症狀,因此許多人並不自知。

  庖疹病毒的傳染途徑是直接接觸到有傳染力的唾液或口腔黏液。如親吻共用茶杯也有可能發生,而成人若單純庖疹正在發作,出現口腔潰爛等症狀親吻小孩用餐時使用自己的筷子或湯匙邊吃邊餵食孩童,很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小孩。母親的抗體對幼兒無效而單純庖疹發作時即具有傳染力。單純庖疹最嚴重可能演變成庖疹性腦炎當有高燒不退;脫水狀況如8小時內無小便、嘴唇乾裂、乾哭沒有眼淚、嬰兒前囪門凹陷等;虛弱、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等情形,應盡速就醫。先天免疫力有缺陷的小孩由於可能散發到其他器官,更應加以注意。
前並無疫苗可預防,平日應多注意口腔衛生,多喝水,少給小孩直接接觸成人口水的機會。  (我以後不敢再親小孩了啦...)

  治療方面,目前庖疹齒齦口腔炎健保並未給付抗庖疹病毒藥物,但是抗病毒藥物對單純庖疹治療效果不錯,約五至十天可復原。高佳慧醫師提醒家長,單純庖疹病毒在任何季節都可能感染,若罹患該疾病時,照顧病童首重飲食方面,須讓患者盡量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牛奶、冰淇淋、布丁、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質液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

這些介紹一直在我的腦子裏徘徊 雖然還沒看醫生確定~但雅雅的症狀已經一樣了~
整晚我都睡不著~一直在自責~
如果我前2天不要偷懶沒幫雅雅刷牙就會提早發現不會這麼嚴重了
所以~各位媽媽們~一定要養成幫小孩每天刷牙及清潔口腔的好習慣~

隔天一早又馬上掛號~醫生看完~沒錯~確定是
疱 疹 齒 齦 炎
醫生說這藥要自費~(我心裏想~再貴的藥我都OK~只希望雅雅趕快好~)
醫生看得出我的不安~安慰我不要緊張~只要定時用藥很快就會好了~
我問醫生~有需要再去看牙醫嗎?
醫生說~應該是不用~因為這沒辦法清潔~而且小孩也不會願意張嘴~
因為會非 常 不 舒 服 ~
我又再問~那回家也不能刷牙或清潔口腔囉~
醫生說~不是不行~只是小孩應該會非常痛~
我問~那如果不清潔會不會更嚴重?
醫生說~不會的~但要按時吃藥~
還好雅雅這一兩天的活動力都還不錯~
只是食量比較少一點而已~
看網路資訊的介紹是說可以買布丁或豆花冰涼的東西餵食~
這樣嘴巴會比較舒服~
但因為進食部份~昨天還OK~所以我只買海綿蛋糕~
我在想~嘴巴一定很痛~
因為我叫他張嘴給我看看有沒有好一點~他都不太願意
這是昨天晚上他玩累了睡很熟~我又再拍的~
牙床上的小白點非常明顯~牙齒邊的血跡已經沒了~
但剛長的牙幾乎都被白色的細菌包住了~(好可憐)

我上網再查了一下~發現不少小孩都有這樣的問題~
這是BABYHOME的討論話題~
讓寶寶超痛苦的疱疹性齒齦炎
我在想~現在的環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為什麼多了這麼多奇怪的病??


這裏還有另一個馬階兒科黃㻜寧醫師的介紹
裏頭有提到千萬別讓小孩咬手指~或揉眼睛~因為病毒會持續感染~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883029.html
我這時在想~會持續感染?那我親餵母奶~~那我的乳頭.....不也會被感染??
我馬上打電話詢問醫生~那我該如何預防?或需要用藥預防?
醫生是建議我最好擠出來餵~但其實大人都會有抗體不用太擔心~
而且要有傷口才比較容易被感染(如果小孩會咬就要注意了~)
平常我是不擔心~因為平時我出門也都是擠出來讓婆婆瓶餵~
但半夜雅雅是會討奶的~
而且今天回到家~雅雅已經不太要用奶瓶喝奶了~
我想~應該是因為奶嘴太硬~還是胸部比較軟~她喝起來比較舒服吧!


其實最重要的預防的方法就是~~~
不要再親吻小孩了~
好難哦~今天在跟客人聊天~客人還說~小孩這麼可愛怎麼可能不親他
但為了小孩好~我想我會壓抑這舉動的~
還有~千萬別再跟小孩
共用筷子或湯匙~
其實這道理我們都知道~但有時我們在吃東西~小孩難免也會想吃~
但千萬要記得要用
另一雙乾淨的筷子夾餵~

經過這件事後~我一定一定不會再偷懶不幫雅雅刷牙跟清潔口腔了~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阿~(真是慘痛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倩快樂過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