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孕期已經進入第7個月了(24週~27週)
目前的我剛好邁入第25週
算一算剩下大約100天左右就是我的預產期了(10/28)
而且聽大部份有生第二胎都說第二胎都會提前~所以我想很有可能10月中就會生了
雖然生過第一胎~但是.....對於10年後再懷孕的我真的有點陌生
而且我感覺現在我就開始緊張了
因為第一胎痛了2天~而且是催生~氧水在第二天的晚上6點就破了
如果12小時內沒有生就要剖腹~我在第3天的下午2~3點左右就痛到快受不了了
本來娘家媽媽差一點決定讓我要剖腹(因為下午5點沒生也是要剖腹)
還好在下午4︰21就生下寶貝女兒了~沒讓我2種都痛到
想想~第一胎還真的是傻傻的懷孕~傻傻的生呢!!
現在網路很發達~我隨時都能查到我想要的資料^^

懷孕生產小百科︰妳的妊娠第7個月

第七個月(24~27週)

一、寶寶的發育
身長:約38cm
體重:約1200g

這個時期胎兒大腦細胞迅速增殖分化,體積增大,意味著胎兒的大腦發育將進入一個高峰期對外界的聲光有反應,大腦可以發出指令、控制身體活動也是神經系統及五感啟動開始敏銳捕捉外界訊息的時期。胎兒舌頭上的味蕾正在形成,可以分辨出甜味與苦味,味覺、嗅覺的發達程度能讓胎兒品嚐出羊水的滋味與氣味;羊水本為無色透明、無味無臭,僅會帶著些許的腥味。出生後,母親的乳房會因費洛蒙發出特殊的氣味,所以寶寶即使閉著眼睛也能「摸索」到母親的乳房。五感中最後發展的是視覺,此時眼球開始會轉動,上下眼皮已能分開,對媽咪肚子外的一明一亮已可辨別。加上受到母親分泌的賀爾蒙影響,寶寶每隔20分鐘會反覆一次睡眠與覺醒週期。如果用一個打開的手電筒照射媽咪的腹部,胎兒就會自動把頭轉向光亮的來處。
(真是太神奇了~我改天要來跟寶寶玩手電筒的遊戲)

鼻子、耳朵都通了,聽覺雖然要到八個月才告全部完成;但是因為寶寶已經成長到觸及子宮壁,再加上媽咪腹部變薄,所以外界各種聲音可以送達寶寶的耳朵中。這些聲音混雜著媽咪的心臟聲、血液流動的聲音,成為剛出生嬰兒短暫記憶中的胎內音,由於寶寶早已習慣這些混合音,所以出生後即使偶有的工程聲、飛機聲,甚至刺耳的沙沙聲都不會影響寶寶的情緒。很多研究發現,胎兒更喜歡優美抒情的古典音樂。當播放節奏強烈的現代音樂時,胎動會增加且幅度增大,而輕柔舒緩的音樂響起時,寶寶會很快安靜下來。

懷孕第七個月開始,皮膚變的比較紅,臉孔看起來還是像個老人般皺皺的;不過皺紋漸漸減少、皮下脂肪漸漸增加,也是骨骼、關節快速發育的時候。毛髮茂密生長,有些嬰兒一出生就有一頭濃密的頭髮。

此時從超音波可以明顯判讀出寶寶體重增加、輪廓逐漸清晰;螢幕上顯示心臟與眼球的黑色部分清楚可辨,手指含在嘴中、嘴巴自由開合。寶寶嘴巴還會發出「叭吱、叭吱」的聲音,好像在說話一般,這正是寶寶在練習吸吮,而且有時是照著自己的意識進行的ㄡ!

手指有幾隻也可一一數數,透過自我意識握拳、張拳、伸手指、彎手指全憑己意。

寶寶手腳都增長很多,在媽媽的子宮中已經佔據了相當多的空間,必須彎曲著身體;但是別擔心他(她)的活動還是很靈活呢!不只是媽咪,爸爸如果將手放在媽咪的肚子上都可以感受到強烈的胎動。有人說男孩子活動力強,所以胎動明顯;其實這和媽咪脂肪的厚薄也有關係,不能一概而論。

二、媽咪的狀況
到這個月結束時,媽咪的子宮底長度可達22~26cm,肚子看起來已經相當大了,有些人的妊娠紋明顯可見。
變大的子宮壓迫到胃部,連帶使胸部感覺呼吸困難;有些媽咪為此食量大減,又擔心寶寶營養不夠,其實此時應該是吃的精,而不是吃的多;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之類的健腦食品為胎兒大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營養。還有多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外,應同時補充維生素C,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鐵質。高纖食品所含的維生素B群豐富,而且可以預防便祕;例如:五穀雜糧飯及其它全麥食品、豆類食品、粗糧等。除了從營養學的角度精挑細選食物外,少量多餐也是減少胃部、胸部負擔的好辦法。
肚子變大,除了胃部與胸部不舒服外,睡眠的姿勢也困擾媽咪,無法和之前熟睡時採取同一姿勢。懷孕七、八個月時,心拍數倏然上昇、偶感心悸,仰臥使血壓降低,這是因為變大的子宮下壓大靜脈,阻礙血液流回心臟之故。睡覺改採向左邊側臥,並且在腹部及膝蓋下加上厚薄適宜的墊子,可以大大改善睡眠的品質。除了晚上睡覺,一天中如果可以數次側臥休息,可舒緩子宮對腹部後側的大血管,特別是腹部大靜脈的壓迫,減輕浮腫與靜脈瘤的現象。尤其一天之中大多數時間需要站立的孕婦,更要積極地找時間躺下來休息。
(難怪我最近吃一點就感覺胃很撐不舒服,感覺呼吸有些困難連睡覺的姿勢也要喬很久......不過吃方面我到不那麼擔心~因為我有最棒的均衡營養補充^^)

肚子表面的皮膚會出現如撕裂般紅而腫的線條,這就是妊娠紋,有些人的乳房及大腿也會出現妊娠紋。妊娠紋是隨著子宮增大、皮下脂肪急速增加,導致皮膚彈性纖維組織斷裂而產生,嚴重撕裂的妊娠紋很難完全恢復,所以預防比治療更重要。當皮下脂肪快速增加時,肌膚容易乾燥、彈性纖維容易斷裂,除了塗抹專為預防妊娠紋設計的保養品、輕輕按摩腹部以促進血液循環供給皮膚營養、增加彈性、韌性之外,這個時期開始媽咪不要吃太多,以防體重與脂肪遽增而對腹部皮膚組織形成拉扯作用。

從此時進入到懷孕後期,媽咪會有愈來愈多的不適現象,甚至病變出現。例如:尿蛋白過高、血壓高等等。

在懷孕20週之後出現高血壓,即收縮壓高於140或舒張壓高於90;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升高30或舒張壓升高15,統稱為妊娠高血壓。

若有妊娠高血壓外加水腫或蛋白尿,或二者皆有則稱為子癇前症。而子癇前症又合併抽搐則稱之為子癇症,導致母親及胎兒的死亡率特別高。子癇前症的3大症狀是高血壓、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它們出現的順序並不一定,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其他臨床症狀還有頭痛、體重增加、上腹疼痛、視力模糊、尿少、胎兒體重過輕或急性窘迫、凝血因子的耗損及胎盤早期剝離等。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1%~3%。原因可能是原來即有糖尿病或懷孕時所分泌的大量女性荷爾蒙、黃體素與腎上腺皮質素加強體內對胰島素的抵抗力,導致血糖上升所致。
所以懷孕後期的產檢不可忽視,早期發現醫生與護士會給予生活與飲食的指導,並不需要倚靠藥物。

有些人也被腰痛、背痛、浮腫、腹部搔癢、靜脈瘤等問題所苦。正確的姿勢(稍稍抬高下巴、肩頸放鬆、禁提重物)、每天散步或輕度的體操、高纖維的飲食都可舒緩。小腿腳踝以上的迎面骨以手指壓迫形成暫時性的凹陷就屬於浮腫現象;如果體重一週內增加500g以上時,要趕快去就診。

每三、四位孕婦就有一個人為腹部搔癢而煩惱。主要原因是孕期中動情素上升,膽鹽代謝降低,淤積在血液中,再加上前列腺素上升,控制癢感的閥值下降,所以在懷孕時,常有異常癢感,這就是所謂的「妊娠搔癢症」。洗澡水不要太熱、內褲改穿沒有鬆緊帶都可因減少刺激而降低搔癢感。

靜脈瘤則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靜脈受壓迫,以及靜脈壁的肌肉受賀爾蒙影響變的遲緩,在小腿、大腿內側突出皮膚之外所形成。因為是懷孕時特有的現象,大部分的人在生產後會消失。
(以上這些狀況~目前我都沒有哦!!)


三、生活建議
懷孕七個月是一個比較起來較安定的時期,為了預防早產,要注意有正常的飲食生活。懷孕27週終了時,胎兒為生存所需的條件幾乎都具備了,萬一早產生存的可能性也較高。

此時因為肚子變大了,要注意預防跌倒所帶來的危機。如果有週期性的肚子發脹、規律的子宮收縮、疼痛、出血、破水等症狀時要立刻去醫院就診;尤其是多產婦容易有早產的傾向。其他容易有早產的是子宮頸管無力症(胎兒變大帶來子宮口遲緩的早產現象)、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子宮肌瘤、子宮感染等等原因。

飲食生活要避免攝取過多甜食、一日鹽分攝取量在10g以下,如果是妊娠高血壓症候群要在7g以下。水分攝取量雖然沒有限制;但是以不含卡路里的水與低咖啡因的茶為主。妊娠高血壓患者所攝取的蛋白質容易隨著尿液流失,所以要費心於蛋白質的選擇與攝取方式,也要避免高油脂的食物。

進入懷孕七個月,產檢的頻率由每四週一次增加到每兩週一次。從這時開始的超音波檢查都能推算出胎兒的體重了,這是根據大腿骨長度、胎兒頭圍半徑與腹圍來測定的;雖然多少有些誤差,卻是判斷胎兒成長是否有異常的重要指標。
(月底是例行性的產檢~好期待每個月透過超音波與寶寶見面,這次應該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寶寶的樣子了~而且之後是每2個星期1次了呢!!)

超音波診斷還會測量羊水量。如果胎兒與母親都是健康的,胎兒喝下羊水、消化羊水排至尿液中,羊水量就會順利調節。羊水量若是不足(低於100ml)或是過多(高於800ml),表示母親或是胎兒有所異常之處。

來看看目前懷孕7個月(25週)的我吧!( 偷笑中 我把肚子藏的還不錯吧!)

23週~25週的變化~肚子真的大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倩快樂過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